博客年龄:11年6个月
访问:?
文章:75篇

个人描述

翟峰15岁时即下乡当知青八年(其中农村任教4年),返城后当工人,尔后在人大工作长达30余年;曾任市人大城环资委主任近12年,现任省人大代表、九三中央专委会委员、九三中央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市人大专职常委(副厅待遇);15年来在省市人大会提交八百余件代表议案和建议,近40件领衔议案进入立法程序;05年首创的代表博客逾两千万浏览量,撰写的反映知青问题的系列博文曾轰动一时,引发全国数万跟帖和社会各界关注。翟峰笔耕不辍30余载,迄今已在境内外200余家报刊发表3800余篇逾千万字文稿;先后被评为中国首届十大社会责任博客、中国年度绿色人物,先后荣获人民日报理论征文奖、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暨全国散文奖等省以上奖项百余项;先后被聘任为省秘书学会学术委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先后被吸收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法学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省作家协会会员;近10年著作出版了《艺文杂议杂忆集》《边工作边学习》《翟峰博客文选》《翟峰履职笔记》等多部文集;主编了《情系青山绿水蓝天》《为了家园更美好》等环保世纪行文集。

翟峰:从《流浪地球》引发的环保思考想到的……

分类:随笔杂谈
2019-04-01 19:38 阅读(?)评论(0)

从《流浪地球》引发的环保思考想到的……

·翟 峰

近时,笔者在发表于人民网强国社区博频的一篇题为一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新时代科幻大片》的影评随笔中,谈到了《流浪地球》这部中国科幻大片因设定今后50年将发生的事和形象展示了“50年后的自然环境应是什么样”,而给地球未来的命运带来了“具有未雨绸缪的现实意义之深刻思考”。而在其“深刻思考”中,当然离不开“倘若真的未来有一天太阳毁灭,太阳系已不适合人类生存了,那么,人类真的将开启‘流浪地球’计划,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的新家园吗”这样一个值得特别关注和探索的热点问题!

为何这样说呢?因为,确乎“宇宙万物,浩瀚星河,人类渺小如斯”。倘若,全球环境真的普遍遭受严重破坏,不仅工业有机废气可真正成为全球大气污染物最为重要的来源,而且可导致大气污染成为全球最为突出的环境问题之一。加之,人类社会快速崛起的现代化状态,难免对地球表面极寒极热、极昼极夜的急剧变化带来些许影响。倘若,“太阳老化,海水倒灌、温度骤降、大地冰封、满目荒凉,地表温度降至零下七八十度,整个地球失去绿色”这一天真的会到来,“地球停止自转,全球灾难来临”的这一天即可能“如期而至”。

或许,这并非骇人听闻!若真到那时,我们才来细细探究《流浪地球》中的刘启的爷爷韩子昂所说的“以前的世界,人们从来不会在乎这个地球将有什么变化,都在在乎一种叫钱的东西”的这句话的真正哲理含意,则是否会觉得此时即已为时过晚了许多呢?!

可见,《流浪地球》这部科幻大片中展示的“地球家园满目疮痍的场景”之画面,以及随着诸如“全球大洪水、火山喷发、地壳变动、大陆漂移、冰河世纪、太阳耀斑、小行星偏轨、陨石坠落”等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系列环境问题,加之这些年来人类自己的所作所为制造出的诸如海洋垃圾、太空垃圾、白色垃圾暨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噪声污染、化工污染等,不仅会让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愈来愈恶化,而且会让“每天稳定的为我们释放着光和热的太阳愈来愈变成一颗不受控制的定时炸弹”。若到那时,我们人类又该何去何从呢?

好在《流浪地球》这部科幻大片已为我们找到了一些可谓最为基本的答案——倘若全球人类再不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再不用我们人类自己实实在在地无私行动尽可能减少对地球的伤害,再不“将保护环境视为我们每个人‘象钻石一样珍贵的希望’”,那么,就可能永远造成如同世界著名诗人纪伯伦在一首诗中写的“大地休息,我们死亡”的那种人类最为遗憾和难堪、最不愿看到的最恶劣之结果!

好在经过人类这些年的持续努力,“人类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尽可能减少对地球的伤害”已有一些好的践行和收效——因为,除了我们人类脚下的这片“已有不少地方愈来愈变绿”的黄土地之外,“还有总面积3.6亿平方公里,占地球表面积71%的蓝色海洋”呵!

故此,只要我们人类的绝大多数坚持“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纪伯伦在同一首诗中写的“大地呼吸,我们诞生”的那种惬意的、美好的愿景,就会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对地球母亲的呵护”的良知,而转化为全球各国、全球绝大多数人们共同的具体行动!

故此,笔者愿借本文再次振臂呼吁:但愿《流浪地球》这部科幻大片的故事中“拖着地球逃离太阳系的惊艳设定”永远不会变为现实!但愿人类中的绝大多数皆能与东方大国的我们一道,带着对地球“家国情怀”付出更多环保和环科努力的宏大希冀,让地球上的所有科幻迷、环保迷与我们中国的科幻迷、环保迷一道,通过对我们人类地球母亲的共同呵护,永远不让我们人类的地球母亲“流浪”啊!

 

注:作者系四川省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十三届九三学社中央专委委员和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宣讲团成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散文学会、中国环科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平常多为国内报刊网媒撰写“正能量”的理论、杂文、言论、散文等类文稿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